色彩风格

秭归:搭建“翻墙”软件非法牟利,逮捕!

【字号:    】        时间:2022-04-18      

本网讯(通讯员郭俊友)相信有不少网络爱好者喜欢利用“翻墙”软件浏览国外网站了解资讯、登录国外社交软件、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这里“墙”指的是“国家公共网络监控系统”,俗称中国国家防火墙,“翻墙”又称“破网”。

不法分子看到其中商机,做起了提供翻墙软件的生意,以此进行牟利。近日,经秭归县人民检察院审查,王甲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已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依法对其中三人决定批准逮捕。

结识技术大佬“大叔”

2019年6月,初中文化的00后王甲(文中人名均为化名)在QQ群里认识了一个专门从事VPN翻墙软件的人,王甲受邀帮他发展会员,每月获得几百酬金。后来收到的报酬越来越少,王甲谋划着自己搞翻墙软件赚钱。

王甲在互联网上浏览搭建VPN“翻墙”软件教学视频,后结识了一个网名叫“大叔”的人,“大叔”收取了王甲200元费用,给他搭建了名叫“Y云”的翻墙软件。网站搭建好后,由王甲自己进行维护,有不懂的问题通过向“大叔”请教,一个问题50到100元不等,王甲逐渐自己掌握了VPN的翻墙技术。

发展“志同道合”伙伴

为了加大网站客户量,王甲让国外视频博主帮忙出宣传视频,王甲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将会员充值的钱提现到自己账户。2019年至2022年2月,其软件注册用户共计10000余人,王甲非法获利共计100余万元人民币。

2019年8月至2021年10月,蒲宏、肖亮、仲玉三人分别在王甲的技术指导下,各自制作、搭建了“P云”“M云”“X云”三款VPN翻墙软件,以会员制形式在网络上公然出售供中国网络用户翻墙使用。蒲宏、肖亮、仲玉三人分别获利30余万元、10余万元和7000元人民币。

软件被多次不法应用案发

一个名为“A游戏人间”的聊天群组中,有人大量转发淫秽视频,引起了公安机关的关注。经查,群内人员均使用VPN软件访问境外网站,而其中群成员宋仑使用的正是王甲的“Y云”翻墙软件。2022年1月,公安机关在办理一起诈骗案时,同样发现诈骗团伙也在使用名为“Y云”的VPN软件。

2022年2月,蒲宏主动投案自首,王甲、肖亮、仲玉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2022年3月,该案提请秭归县检察院进行审查逮捕。

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王甲等4人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非法向他人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并从中牟利,该事实有犯罪嫌疑人供述、有远程勘查笔录、有书证、鉴定意见予以证实。承办检察官向侦查机关提出了查清四名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利情况及网站用户人数等4点继续侦查意见,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九十条,结合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从事犯罪时间长度、获利数额大小等情况,决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甲、蒲宏、肖亮,决定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仲玉。